农村信息报 一版要闻 A01 2020-12-161 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

农村信息报 数字报纸


A01版:一版要闻

播种面积1490万亩,产粮121.2亿斤,均创近5年新高

今年我省粮食生产交出高分报表

  □本报记者 李松 钟秀兰 

  本报讯 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显示,今年我省粮食播种面积1490万亩、总产121.2亿斤、单产406.5公斤/亩,各项数据同比均有增长,其中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为近5年新高。今年以来,面对新冠肺炎疫情、灾害天气、病虫害重发等不利因素,我省成功实现逆袭,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粮食生产任务,交出了粮食生产高分报表。

  数据显示,2020年,我省粮食播种面积完成1490万亩,比去年增加23万亩,增1.6%,比全国平均增幅高1个百分点,增幅居华东7省1市第2位、全国第10位;总产121.2亿斤,比去年增加2.8亿斤,增2.4%,比全国平均增幅高1.5个百分点,增幅居华东六省一市第1位、全国第7位;单产406.5公斤/亩,比去年403.9公斤/亩增2.6公斤/亩,增0.6%,比全国平均增幅高0.4个百分点,增幅居华东7省(市)第2位、全国第13位,其中早稻单产413.5公斤/亩,居全国第2位。

  今年我省粮食生产能“逆风飞扬”,首先得益于政策给力。据省农业农村厅粮食生产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,为保障种粮农民收益,提振规模主体种粮积极性,今年我省推出了一系列惠农政策:种粮规模主体直接补贴提高到120元/亩,创我省省级种粮规模补贴历史最高水平;严格执行小麦、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,全面落实订单奖励政策。与此同时,各地也出台政策加大扶持力度,形成了政策扶持叠加效应。

  粮食生产得以“乘风破浪”,更是凝结了广大“三农”人的辛勤汗水。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,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“两手抓、两战赢”和粮食增产保供要求,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,有序有力有效抓好早稻生产任务落实。针对今年粮食作物病虫害重发态势,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加大监测力度和频次,坚决落实防控措施,全面实现“虫口夺粮”。在晚稻拔节抽穗、破口、抽穗灌浆等关键时期,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做好肥、水施用等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工作,及时发布抗灾救灾信息和生产技术意见,指导做好各项技术措施落实,助力夺取秋粮丰收。全省共开展技术培训438期、参训粮农达到5.89万余人次,印发技术资料18.65万份,为全年粮食丰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。